Renaissance

万物都是介质,
是我必然驶向你的原因。

【邵年致林肖的一封信】

大名鼎鼎林肖同学:

       展信佳。

       一直没有勇气给你写信,请原谅我的怯懦。我曾经答应要对你坦诚相待,共同进退,可最后却不辞而别。我不想为自己找借口,对你我一直觉得愧疚,也因此不敢再见你一面。

       请原谅我的自私,即使已经下定决心远走,却还是不想让你忘了我,所以水母死了,我又送了盆栽。那晚其实想和你好好告别的,可是走到你的宿舍门口时,我才发现我根本没有勇气告别,因为我根本不想告别。如果见到你,我一定会舍不得走。我实在很无措,也很痛苦。柜子里的海绵宝宝和没有带走的小黄猫都是我私心留下的,我在离开前,悄悄嘱咐他们替我好好保护你,陪着你。

       你看,我一边决心逼自己不再给你留下任何念想,一边又特意留下了这点点痕迹。我知道我很幼稚,但只要想到你会忘了我,我就难以忍受,甚至想带你一起离开。可我孑然一身,我又能给你什么样的生活呢?纵然我可以从零开始,却唯独不希望你跟着我一起过暗无天日的艰苦生活。我是想给你带来力量和温暖的,怎么能让你看到我无力、无能又消极的样子呢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在的这几年,你过得好吗?有没有好好吃饭?交到新的朋友了吗?没再喝醉了吧?你这个小迷糊,喝醉了只会唱歌,让人…让人心软的一塌糊涂…那年夏天你问我,喜欢谁,我沉默了。如果时间能倒流,我一定说出我的答案。但我想来,说不说其实也无所谓吧,我的答案你不知道吗林肖?如果你不知道,下次见面我会亲口告诉你的。

       去年,姥姥的阿兹海默症恶化了,她几乎记不清以往的一切,有时半夜醒来看着我,问我的年年在哪里,然后就开始不停得闹,经常要靠一剂镇定剂才能安稳入睡。她走的那天,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女儿还在手术室里,我要去看看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了我出生的那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唯一值得庆幸的是,姥姥走的那天,昏迷了几年的爸爸第一次出现了短暂的清醒。可能是太久没有见过我了,直到我叫了他一声爸,他死寂的目光里才有了一丝茫然活气,而后才转些许清明。

       你知道这样短暂的清醒时光,根本不容许我们互诉衷肠或者抱团痛哭,当然,即使可以,我也不再是那个遇到事情只会哭的小孩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之后的一段时间,他断断续续的也清醒过几次,我以为没准不用过多久,他就可以像个正常人一样了,那我就可以马上回国见你。可医生说,他很不好。身体机能已经不能维持正常水平,清醒的时间越长,间隔越短,对心脏和呼吸系统造成的负担就越大,也就是命不久矣的意思。我还以为会是转机呢。

       他也许也是料到自己时限将至,所以后来的几次清醒中,他表示不管生前如何,死后必须要回国,和我妈,我姥姥姥爷一起长眠。这辈子没有完成的事,下辈子不想在留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我身边留不住人。他们都走了,是对我离开你的惩罚。这几年的每一个午夜梦回的瞬间,都在提醒着我那年夏天你的泪水。有时候,我可以听见你的哭声。你流下的所有眼泪,最后承在了我的眼角里。

       林肖,生离死别,这辈子我都全部经历过了。经历了一切之后,我已经可以像个成年人一样游刃有余地处理自己的情绪,唯独你是我情绪控制力无法触及的角落,真的好难。

       林肖,我好想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邵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6年12月25日


       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